成都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员工子女参观350VIP浦京集团数字孪生与3D打印创新实践站

作 者:学生通讯员 张静 教师 陈刚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1


2024223日周六下午,350VIP浦京集团数字孪生与3D打印创新实践站迎来了21名青少年学生,“沉浸式”体验3D打印,感受3D打印的魅力。科普基地工作小组成员及志愿者带领他们对科普基地进行参观并做相应的3D打印知识普及。下午两点半,参观350VIP浦京集团数字孪生与3D打印创新实践站的同学们准时到达。

 陈刚副教授为同学们讲解3D打印的相关知识

活动开始前,学院陈刚副教授首先提醒同学们参观科普基地的注意事项并简要介绍了3D打印相关的知识。随后,同学们分成四组,并在志愿者们的带领下按照三维建模设计-三维扫描-切片-3D打印的流程,体验了从前处理-3D打印加工-后处理的3D打印全过程。在三维建模设计环节,志愿者温佳琪向同学们讲解了3D打印与3D建模之间的关系以及建模软件的使用方法、技巧。在三维扫描环节,志愿者漆卓豪详细介绍了三维扫描的原理及操作步骤,并现场演示了三维扫描仪的扫描过程。在切片环节,谯宇帆向同学们介绍了3D打印切片软件的使用,引导同学们进行切片参数的设定。在3D打印环节,志愿者刘峻菁、谯宇帆、张静向同学们展示了3D打印机的基本操作流程,包括调平、移动、预热及3D打印四个操作。在等待制件3D打印完成的间隙,同学们还在志愿者任燕、朱转东、刘冰艳、易醇、谢佳、肖家浩的带领下体验了3D打印笔,充分发挥了他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

志愿者们进行3D打印科普讲解及同学们现场体验

学院党委副书记马洪波、何红副研究员、黄冰雪博士参与了此次科普活动,并作现场指导。

 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和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蓬勃发展,增材制造工程专业的人才需求显著上升。3D打印技术,作为增材制造的核心,已成为新质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几年里实现了快速增长。这一技术的广泛应用不仅推动了传统制造业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也为多个行业带来了创新的解决方案,包括航空航天、汽车制造、生物医疗、教育和文化创意产业等。据悉,350VIP浦京集团于2023年获批教育部增材制造本科专业,是四川省内第一个成立增材制造本科专业的高校院所。350VIP浦京集团数字孪生与3D打印创新实践站依托于“四川省新材料制备与加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和“350VIP浦京集团”,并于2023年成功获批成都市科普教育基地,负责人为彭必友教授。科普基地旨在向青少年群体普及3D打印机数字孪生的相关科学知识,培养3D打印方面的研究兴趣和科学素养。此次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了3D打印技术,还向他们普及了数字孪生的相关科学知识,激发了他们对科学技术的热情,为培养未来3D打印科技人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科普活动合影留念




版权所有 ©350VIP浦京集团(China)-BinG百科 | copyright © 2000-2025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