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多源盐水直接电解制氢技术研究进展与未来挑战

作 者:发布时间:2024-03-04浏览次数:10



主讲: 唐鋆磊 教授

时间: 202435日上午10:00

地点: 材料学院5A427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届时光临报告会!


报告简介:

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已经越来越紧迫,氢能是实现碳中和的重要载体,因此包括我国在内的全球主要经济体大多已经将氢能定义为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我国2060年氢能年产能将增加到约1.3亿吨,由可在生能源支撑的电解水制氢被认为是未来规模化制绿氢的主体。然而大规模电解水制氢将对水资源配置产生显著影响,我国淡水资源欠缺,油气田废水、海水等含盐水在水资源占比中超过95%,含盐水电解制氢具有能耗低等优点,但氯离子等的氧化、腐蚀、结晶污染物易使制氢催化剂界面失效,挑战很大。本报告重点介绍研究团队及其合作伙伴近年来针对多源含盐水直接电解制氢技术开展的研究工作进展,包括高耐蚀高催化活性电极材料、阴阳极协同机理、电解槽构型设计与多场耦合优化、腐蚀防护技术、工业级大功率电解槽的制造与现场试验情况,最后提出本领域尚待解决的一些重要问题。


报告人简介:

 唐鋆磊,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南石油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2010年毕业于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先后在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法国国立应用科学院就职,主要从事能源动力材料、氢能、电化学、金属表面工程等方面的科研工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专项”项目负责人(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协海智计划专家,四川省特聘专家,成都市蓉漂人才特聘专家。担任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石油学会新能源专委会委员、副秘书长,四川电机学会电力化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成都市航空航天学会监事长。担任《Surf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副主编,《表面技术》、《装备环境工程》编委。

近年来,主持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科研项目20余项,在材料、化工、机械、大数据等多学科领域发表论文130余篇,其中SCI收录9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6件,发表专著3本,参编教材1本,获得各类省部级科技奖4项,牵头编写颁布国家标准1项。


版权所有 ©350VIP浦京集团(China)-BinG百科 | copyright © 2000-2025 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XiHua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

Baidu
sogou